TAIWAN LIFESTYLE DESIGN 生活風格設計 簡單而美好

Posted in Column@ MILK X Magazine by hong wan on June 14, 2011

何謂 Lifestyle Design ? 這個現在非常氾濫的設計詞彙。跟據一般大衆的認知,Lifestyle Design 都與「品味生活」緊緊連繫着,普遍例子是一衆歐洲設計大國如意大利、德國、英國等傢俱設計。這些設計往往是出自大師手筆,利用獨特線條,物料應用,生產技術所創作出極具視覺和質感效果的產品。什麼 Designer Chair, Designer Table 等成為 Lifestyle 的必要品目,Lifestyle Design 就此和歐洲設計,當然還有價錢相掛勾。

Lifestyle Design 中文譯意為「生活風格設計」,意思是根據特定環境,如地方、文化、年齡界別等等的對象,為他們摡定的生活方式和習慣作出適合的設計。所以,每個地方也有自己獨有的Lifestyle Design , 不應該只限於某個國家或某種類型的設計。而歐洲的設計就是反映了歐洲人享受生活,追求唯美的生活方式,準確一點的詞彙可以是「歐洲生活風格設計」(Europe Lifestyle Design)。

要欣賞所謂的Lifestyle Design, 台灣是不可忽視的華人力量。台灣的社會文化發展較早成熟,也受了日韓文化的影響。滿街的咖啡店、書店、公共空間、藝術展和創意市集,反映了台灣人重視休閒和文化的生活享受。台灣人親切有禮,着重情感的特質也令他們對生活細節有較敏銳的感知。加上本身的中國文化背景,形成了台灣獨有的生活風格和價值觀。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設計師創作出一個又一個屬於「台灣生活風格設計」 (Taiwan Lifestyle Design)的特色產品。

The TOFU  豆福杯李尉郎台灣人愛茶,茶杯設計少不了。以東方傳統食品豆腐設計的茶杯,表現東方氣息之餘,亦帶有檏實平淡的愛茶者特質。當茶杯材倒置時,是取其諧音「福到」的意思,是中國人喜愛取好兆頭的習慣。而四方杯形設計更是中國茶道文化最精髓的表現,提供了沈靜自我,修身養性的品茶過程。
Healing Cachet Tacks  療傷圖釘膠囊王俊隆「怎樣另圖釘更有趣的同時,又不會刺傷手指?」利用每兩口圖釘釘子軸心互相錯位,並將它們互相結合成為小膠囊是針對這生活問題既直接又幽默的解決方法。膠囊設計有治療圖釘刺傷之意,亦附送剪紙小娃娃讓人發洩情緒。
The Flowing City  城市雨, 劉晨旭 沒有人希望發生水災,但如果水災是發生在杯墊上? 這相信是很多人樂意看到的有趣畫面。
Illusion Glass  剔透杯易瑋勝為現今台灣人喜愛凍飲又離不開傳統中國茶的生活習慣而創的兩用杯。剔透杯有透明設計展露了中國茶杯形態的美學考慮,亦有雙層設計令喝熱茶時不怕燙手的功能照顧。

Lifestyle Design 未必要昂貴奪目,卻是簡單美麗。它應是平實而親切,真切地反映某種生活方式和需要,當中不失創意和趣味。有了這種理解,大衆就更能懂得去欣賞和評價每件設計,更重要的是懂得怎去選擇合適自己生活模式的產品,不再肓目隨波遂流,這對整個設計業絕對是件有益的事。

special thanks:  天晴設計事務所afterain design studio,喜器CiCHi,廣潤MEGAWING

本文載於《MILK X 流行色》2011年05月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