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的力量

Posted in Column@ Vision in Life Magazine by hong wan on November 22, 2011

簡約主義是現今設計界的一大主流,為很多人崇尚,它始於上世紀60至70年代,先由視覺藝術開始,後至各設計領域、建築、音樂和文學等。承接現代主義,簡約主義與工藝時代形成對比,捨棄了傳統精雕細琢的複雜表現手法,追求對作品最基本形象和意義的表達,為作品打開更廣闊的意象空間。

簡約設計表面簡單抽象,背後卻代表着廣大深遠的意義和文化。在歐洲,由Bauhaus起步的簡約主義是工業革命後歐洲人對享受生活和生活美學的新定義。在日本,簡約主義源自佛教,是日本人追求樸實、潔淨、有序的生活和心靈的演繹。在美國,從21世紀開始,由Steve Jobs帶領的蘋果公司推出的一系列簡約風格電腦智能產品,推翻了既往科技產品的複雜和機械線條,令它們變得平易近人,改變了整個世界的生活摸式。

簡約設計絕不容易,它要「簡單」,「準確」而「到位」,在理性地把必要元素保留和把多餘部分省去的同時,要將設計重點和訊息清晰傳達,給人乾淨利落的感覺,能做到這些,簡約設計將有着非筆墨所形容的力量。由來自巴西的平面設計師Pedro Vidotto創作,打正旗號以「簡約」為題的電影海報是個值得討論的例子,是剛開始了解簡約設計的一個參考。Minimal Posters是Pedro Vidotto的個人喜好創作,他利用同一表達手法,單一的電影主題色背景,相同的字款,為不同類型的電影重新設計了一系列海報。設計的一大特色是每張海報上只放置一個簡單線條的物件或圖案,它們是經Pedro Vidotto篩選和根據觀眾認知,唯一最能代表該電影的東西,如«The Lord of the Rings»的戎子、«The Matrix»的墨鏡、«Fight Club»的肥皂和«Up»的氣球等。人們單從這「唯一」圖案,就能與該電影連接起來,正因為這是再創作,若已看過電影後再看這些海報,感受將更加深切,而褶痕效果就讓海報更富粗糙感和真實感,是簡約表現的一部分。正如之前所說,簡約設計的感染力難用筆墨詳盡描述,就讓大家用視覺去體驗這份力量。www.pedrovidotto.com

special thanks: PedroVidotto

本文載於《Vision in Life Magazine》2011年11/12月號

Leave a comment